標籤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閱讀文獻的第一個境界-有用的才是金子

http://blog.tech110.net/?uid-10696-action-viewspace-itemid-34252
首先我要說,科研(research)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和文獻打交道。

就像學習武功,要有密笈之類的東西,這就是文獻。(當然,像Nature, Science, Cell這類期刊,就是九陰九陽易筋經之類的檔次,研讀者一般是高僧或者武學奇才這類人,對於一般人而言,就是自己研究領域中的某幾類期刊而已。)所以,有明確具體目的,或者有個大體方向,就可以檢索和下載文獻(當然,檢索和下載都有一些技巧,看看小木蟲,加上自己的實踐和摸索,都會有較大的提高)

隨便說一句,雖然有師兄,但是,師兄或者搞其它的方向,或者,很難告訴你那一篇文獻是金子,含金量最高。所以,檢索一般是大量的,工作一般是機械的,心情一般是孤獨的這就像是蹲馬步的初始階段。
“對你最有用的,最有幫助的,可能僅僅是一篇文章,或者是一篇文章的某一段”。
根據線索、關鍵字下載了大量的PDF,下面就要進行披沙揀金的工作了----尋找有用的那一篇或那一段其實,當你找到的時候,你已經有了一定的功夫,有了新的靈感,新的方案,新的收穫。


對於英語水平比較差的人(一般人都是這麼自我評價的)。我的經驗是先讀比較大量的文章,至少10篇以上,當然,一般說來,只能讀懂很少的一部分。但這時候,你能從中找到自己感覺最不錯的一篇文章,再讀一遍,查處所有不懂單詞的精確意思,然後,再耐心讀一篇。這是核心。我稱作為“犟牛強按頭”。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讀文獻太浮躁了,只求數量,走馬看花,效率可以,但效果很差。

最後,如果感覺讀懂了,你自己將實驗細節放映一遍,肯定會發現很多東西,包括實驗的改進,論述的方法,創新的地方等等。所以,讀文獻第一種境界就是:讀懂文獻。想盡一切辦法讀懂文獻。這就是英語水平差的人的可憐的願望和要求(T__T)。但卻是一條正道,雖然艱辛一些。這就如同練習降龍十八掌,需循序漸進,不像九陰白骨,專走險路奇徑。畢竟,最樸實的方法往往才是最有效果的

這四年來我看到很多在和文獻較量的第一回合,周圍的人顯現著眾生百相。文獻讀到思維混亂者有之,文獻讀到意志消沉者有之,讀到瘋狂佔有者也有之…... 當然,這僅僅是一座小山峰,但是,征服了之後,你會有一種自信,你會覺得前面更高的山峰,會有更美的感受,你會對未來充滿激情。前面的山峰是什麼,一覽眾山小嗎?我不知道,但我已經上路了,這就是我所體味的境界,還等什麼,路已經在我腳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