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我在亞馬遜商城臥底的日子

http://world.yam.com/post.php?id=1401


亞馬遜這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公司,近來卻不斷有質疑他們對待員工方式不合理的聲音傳出,也有員工因為壓力過大傳出精神出問題的消息。到底在這家公司工作的情況是甚麼樣?英國作家凱洛(Carole Cadwalladr)就潛入亞馬遜在當地的分公司,一窺這家網購龍頭的真面目。從她的體驗中,我們還看到了人們物慾驅策下要付出的代價。

post title
   
路透社
#1
開始在亞馬遜史旺西(Swansea)的倉庫工作後,我最先接觸到的第一件商品是狗尿布,第二件貨品則是超大的粉紅塑膠按摩棒。這間倉庫占地有80萬平方公尺,或是我用亞馬遜常見的計算單位來講的話,就是有11座美式足球場那麼大(亞馬遜在Dunfermline那邊的倉庫是全英國最大,占地有14座美式足球場),要是我想從倉庫頭走到倉庫尾的話,那大概是400多公尺的距離,這樣的空間很大,大到可以拿來放一大堆人們訂購的垃圾。

狗食、貓抓柱、超大情趣用品...
在英國亞馬遜的網站中,你可以見到超過1億種的商品,也就是說,你想得到的亞馬遜都有賣,你沒想到的,亞馬遜也有賣。

當你每天有10.5個小時花在從貨架拿商品時,會讓你不由得去思考人類物慾最黑暗的那一面,或是懷疑人類對各種五花八門商品的慾望到底有多廣;一條掛滿One Direction(英國男子團體)的手環、狗狗的衣服、仿造成DJ檯的貓抓柱、削香蕉器、假髮。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不可轉售」(non-conveyable)商品區工作,舉凡糖尿病狗食、生機蔬果狗食、過胖狗食;或是52吋電視、斐濟來的包裝水、長達46公分過大的情趣玩具(標準大小的情趣玩具通常就會放在撿貨區)。

 
post title
   
路透社
#2
我的工作進入第二天時,經理告訴我們,在過去24小時中,被我們挑好並包裝好的商品達到15.5萬件,但隨著隔天12/2號──亞馬遜年度最忙的「網購星期一」日這天即將到來,前面講到的包裝數字會飆到將近45萬件。而這樣的數字,僅僅只是英國8座倉庫中其中一間倉庫的數字。

350萬筆訂單
亞馬遜在去年的「網購星期一」(Cyber Monday)那天,就創下單日接到350萬筆訂單的數字。更不用說聖誕節了,這根本是挑戰勇氣的戰役,就算是最資深且經驗豐富的物流供應經理都會忍不住在聖誕高峰期崩潰痛哭。

過去兩個星期中,英國的亞馬遜已經臨時增援1.5萬名員工,他們預計這種臨時增加人手的狀況在接下來3年中還會持續翻倍成長。這讓亞馬遜彷彿成了地球上最強大的跨國企業。

21世紀的聖誕精靈
現在呢,在史旺西倉庫這邊,為了迎戰聖誕節假期,倉儲中心是一天輪值四班人員、每個人每周工作至少50個小時的狀態,英國的《每日郵報》就用「21世紀的聖誕老人小精靈」來形容我們這群亞馬遜員工。
post title
   
路透社
#3
當然啦,如果真要把聖誕老人與亞馬遜相比的話,那麼聖誕老人就要訂出給工作累得要命的「臨時小精靈」一套最低薪資給付標準、然後對3個月之內請病假3次的精靈說掰掰,若是這些事情真的發生的話,那聖誕老人就可以和亞馬遜公司比較看看了。

但是呢,我相信在聖誕老人事業部中,「避稅」不會是他們會做的事情,因為在《萬貨商店:傑夫‧貝佐斯和亞馬遜時代》(The Everything Store: Jeff Bezos and the Age of Amazon)一書中,就提到亞馬遜有做過這種事情;同樣地,我想聖誕老公公也不會粗暴地對待他的敵手,因為亞馬遜現在就因為侵犯LUSH美妝產品的商標權必須對簿公堂。喔,當然聖誕老人也沒有被國會議員在公開場合上形容成「不道德」的公司這種經驗過。
post title
   
路透社
#4
臥底記者一堆
這一個星期來,我就是亞馬遜公司中的小矮人精靈,我經由史旺西仲介公司的介紹,成了亞馬遜公司的臨時雇員,當然有這樣想法的記者也不只有我而已,因為BBC的Panorama單元也來到這家倉庫,還播出了他們秘密拍下的亞馬遜秘辛,也因為他們的拍攝計畫,我一度懷疑說不定他們的臥底記者亞當(Adam Littler)曾經偷拍下正在訪問他的我。

當然,這種荒謬的事情沒有發生,但這些針對亞馬遜偷拍採訪的作為並不是偶然,因為這家網路零售龍頭就是人們購物的未來,根據歐威爾先生的說法,人們未來的工作就是在亞馬遜;此外,亞馬遜公司只需付出最低的賦稅這件事情,也將會是未來全球企業的縮影。未來,跨國企業將比國家政府掌握更多的權力。
post title
   
路透社
#5
從沒出錯的亞馬遜
想想看,誰沒在上班時、看電視時、或是穿著睡衣時,一臉茫然地看著電腦銀幕按下滑鼠,然後就可以享受現代人才能享受得到的奇蹟發生──一個棕褐色的紙箱在一天之後出現在你家門前。

亞馬遜成功的原因就只有一個,他們把他們做得到的事情執行得盡善盡美。「亞馬遜他解決了這些大挑戰,他們可以讓人在上萬件商品中挑出消費者想要的,並在時間內送到消費者手中,這件事情沒有人可以做到」史東說。

在我第一天的亞馬遜工作體驗中,我和其他人不僅是挑出15.5萬件商品、將它們包裝這樣簡單而已,我們是挑出對的商品、用對的方式包裝、再送到對的人手上。我工作那一區的經理曾小驕傲地說「我們一件訂單都沒出錯」。

回想第一次網購
第一天工作下班後,我登入了我的亞馬遜帳戶。我回想這天的工作:在早上6:45分離家,然後在晚上7:30回到家中,我腦子裡想的是幫我冒出水泡的腳趾上點藥膏,但我做不到,因為我的手正忙著用滑鼠盤旋在銀幕上的「放入購物車」中,但我沒有買甚麼東西,而是點開了我的購物紀錄。

2000年2月時,那是我第一次在亞馬遜網站購物,當時我為了寫一篇假期文章而買了一本到義大利的旅遊指南,現在看到這些紀錄感覺真妙。因為,在我第一次網路購物的時候,那時還沒有寬頻網路出現(我還挖出我那時候的電話帳單,這筆購物花了我25.10英鎊),那時Google也只是剛上路罷了。在那個充滿垃圾網站的年代中,網路購物實在是一個充滿挫折的過程,但是,亞馬遜卻準時地把那本旅遊書送到我的手上。
post title
   
路透社
#6
用人架構出的複雜企業系統
接著,講到內部運作的時候,我的手指一打到「營運中心」(fulfilment centre)幾個字時總會忍不住想抽筋,因為這樣的地方其實就是全球物流機制中的一個小騙術罷了,或是從更廣的層面來看時,這件事情也只是因為科技進步所以才能達到的工業化過程。

所謂的「營運中心」,其實看來比較像是一個喝醉的人在凌晨時把東西塞進櫃子上的感覺:通常,這樣的櫃子中可能會有一組刮鬍刀、一包保險套、還有《我的小馬》DVD在其中,但這些東西都會用系統化的方式擺放,因為不這樣不行。

讓整個物流系統運作成真:從收藏、挑選、到包裝運送,這樣近乎不可能的事情就是由一群血肉之軀、偶爾不太可信、還會當機的「人類」所做。

在這樣一個堪稱地球上最複雜的公司中,是真實的血肉之軀讓這家企業得以運作,在整個企業系統中,不只包含了那些在架上用系統化分門別類整理的商品,也包含了那些你很難系統化的希望、害怕、未來計畫、孩子們、以及生計等等情緒想法。

吸引失業族
在許多高失業、經濟蕭條的地區中,亞馬遜選擇了這些地方當成他們開設倉儲物流的地點,例如英國威爾斯(Welsh)地區要吸引亞馬遜在該區開設物流中心,就給了他們880萬英鎊補助金。

工作面談時,我和其他人歷經一連串填表、酗酒藥物檢查、閱讀能力測驗之後,我們接著會看到解釋工作流程的影片,影片中還會有人現身說法表示「我跟你們一樣,一開始我只是個聖誕節時期的臨時雇員,但我很快就成了正式員工,兩年後,我成了區域經理」。

漂亮的話術
亞馬遜公司告訴我們,在聖誕節過後,他們會進行評量,看看哪些臨時雇員可以成為他們的正式員工,如果工作勤奮的話,你就有機會轉成正職。在史旺西/尼斯/塔爾伯特港這些深陷在經濟泥淖中的地區裡,「成為正式員工」成了最有效的話術,雖說這些話的魔力在不久之後很快又會被破解。

這邊有4家負責提供雇員給亞馬遜的仲介公司,其中有仲介就把代表派駐在倉庫中,我問了其中一位仲介人員,倉庫中有多少人是正式員工,結果這位仲介大概是聽錯問題,回答我說「這很清楚的,不可能每個人都會被選上。你看看這龐大的人數,老實說,仲介會說那些話也只是想趕緊找齊臨時雇員進門罷了。」
post title
   
路透社
#7
失業年輕伴侶的辛酸
事實上就是如此,跟我同期進來的僱員們最後的下場都如仲介所說,例如和我一起受訓的彼得(Pete)─這不是他的真名─他已經失業3年了。之前他曾做過照護中心的員工,他和伴侶蘇珊(這也不是真名)住在朗達谷(Rhondda Valley)那邊,蘇珊也是一位失業的IT技師,他倆一起來到亞馬遜臨時雇員的陣容中。

每天,這對伴侶要開上1個多小時的車到倉儲中心上班,所以他們每天早上要在清晨5點時把孩子叫醒,並交由父母照顧,然後工作了10.5個小時後,他們要再去接孩子並再開上1個多小時的車回到家中,等他們到家時已經是晚上9點。隔天,這對情侶依然忙碌趕來上班,但蘇珊因為上班時扭到腳踝必須請假,所以她被「記了1點」,如果她得到3點,她就會被解僱,這就是現代企業的做法。
post title
   
路透社
#8
60歲的臨時員工
我臥底期間碰到的另一個人,雷斯(Les),他的服裝顏色就像是告訴你他是一位亞馬遜「大使」,或是說,他扮演著第一助理的角色,他在這家倉儲中心裡面工作了一年多,在我臨時雇傭的這段期間,我常看到他以我能跑的最快速度再加上兩倍的方式在倉庫中奔跑,這位將近60歲的同事,告訴我他剛進亞馬遜的時候,光是頭2個月的走路量就讓他瘦了12公斤。

日走24公里
我們在應徵工作的時候,面試人員會告訴我們在每次的輪班中,每個人一天最多大概會累積走上24公里左右的路。雷斯在來到這邊之前,曾在一家公司做了32年,但他最後被視為冗員而遭到裁撤。我問他在亞馬遜的倉儲中心做了多久才轉成正職,結果他回說「我沒有」,邊拿起他胸前綠色的員工證給我看。

正式與臨時天差地別
在亞馬遜工作時,正式員工會擁有藍色的員工證、更好的工作時數,經過2年的工作後,你還會發現這邊給人種族隔離的感受。曾在亞馬遜營運中心工作的比爾(Bill Woolcock)就說,「那些人在你面前晃著藍色的員工證。如果你有藍色員工證,就表示你有更好的薪水、更好的員工權益。今天你可以和一個人做一樣的工作內容,但你們不同之處是,他們是穩定的正式員工,而你就只是個臨時加派的人罷了。我從2011年9月開始在那邊工作,一直做到2012年的2月。」


沒有價值的人
「在聖誕夜的時候,會有人力仲介的人站在倉庫的大門旁,他會手拿板子邊對大家說『你,聖誕節過後可以回來上班。你也可以。你不行。你不行』這真得很傷人,這樣的場面讓我想到在經濟大蕭條時才會出現的場景,那時候人們會排排站在工廠大門外,等著被幸運選上擁有幾天工作。當你碰上這種情況時,你會感覺你這個人完全沒有任何價值了。」比爾說
post title
   
路透社
#9
當我問雷斯為什麼他們不給你更好的工作時,做了一年多的他也僅是聳聳肩,但其他人會小聲地說,只有經理的朋友才能得到工作。人資部門看來像是隨機點名。但這就像是沒人知道的黑魔法在運作一樣。

我下班時,穿過成群橘色背心的員工,問了另一位60歲左右的員工,他在這之前曾在尼斯附近的礦區工作,但在一個月前卻遭到解雇,這是他兩年來第二次被解雇。因為他去年聖誕節時也曾到亞馬遜倉儲工作過,「他們直接讓我進來工作,也沒警告提醒,甚麼都沒有。我怎麼可能不努力工作呢!我做到累得半死!」
post title
   
路透社
#10
任人宰割的臨時雇員
當我把這樣的疑惑(雷斯沒有轉正職)提給亞馬遜時,他們回覆「小部分的臨時雇員已經與我們合作了相當的時間,我們也希望在有職位空缺時,能立刻留住這些人員,並提供他們正式員工的角色。我們在2013年時,藉由聖誕節來尋找優秀可轉正職的人員,也因為這樣我們已經創造了2,300個正式職缺給臨時雇員,但我們無法保住15,000名臨時員工。」

亞馬遜在談到員工病假時的說法:「亞馬遜是一家正在成長的公司我們提供員工高度的安全措施,我們和其他企業一樣,會使用紀錄員工出缺勤的系統。我們會評量檢閱所有人的出席情況,不會因為病假就解雇員工。現行的員工出缺勤系統是公正且可以預期的,在2013年中,我們在5,000位正式人員裡面解僱了11位人員。」

對臨時雇員來說,他們不是亞馬遜的正式員工,所以更沒有利用價值可言。

我們隨著英國作家凱洛(Carole Cadwalladr)的描述看到亞馬遜工作的情景,裡面充滿勞累還有不合理的休假規定,更別說正職和臨時雇員的福利有顯著差異,但為了餬口討生活的人們仍緊抓這這份工作不放。

接下來,再繼續隨她的觀察深入亞馬遜公司,她不只揭露大企業惹人爭議的營運方式,更質疑了人們旺盛物欲背後,理性還剩下幾分
post title
   
路透社
#1
(續前文)
無庸置疑的是,亞馬遜倉儲的工作就是一份要動用體力的困難工作,BBC臥底記者亞當拍下的影片中,就記錄下他走了多少的路、長了多少水泡、荒謬的業績目標、還有每次上班活像是無時不刻被監控的感受。

身為一位臨時雇傭的人員,你每次輪班的工作時間是十個半小時,至於每個小時的薪水,就是比最低薪資6.5英鎊(折台幣約315元)的門檻多出19便士(編註:1英鎊=100便士)。
 
post title
   
路透社
#2
人人堅忍不拔
在這的工作需要用到許多體能,但這對大家似乎完全不成問題,每個人都是堅忍自持地面對身體上的不舒服或疲累,喔,附帶一提的是,他們充滿威爾斯人(Welsh)的特色,這邊工作的每個人都是友善又溫暖,我的團隊主管完全沒有大公司的架子,他自己是從基層打拼做起,這聽來跟英國知名演員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很像,而且還激勵人心。

不公平讓人淪落至此
我問到一位開堆高機的人,他說「我在很多地方工作過,這邊的工作是最糟的。他們給得薪水少得可憐,這是因為他們可以。因為這邊的人沒辦法在其他地方找到工作,相信我所說的,我知道是因為我早都試過了。我上份工作是每小時12英鎊,然後我在這邊是每小時8英鎊,我以前還在Sony工作過,他們雖然很嚴格但起碼很公正。你會淪落到這邊就是因為公司文化的不公正造成。」
 
post title
   
路透社
#3
甚麼都有人買
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情也沒有可以宣洩的地方,自從BBC公布了他們的臥底影片之後,英國亞伯拉昂(Aberavon)的議員法蘭西斯(Hywel Francis)終於可以跟亞馬遜的公關部門首長碰面,這場會面已經讓他約了好幾年。法蘭西斯不太想談選民們有多少不滿,但又同時說「這邊的廠房是例外,因為這邊沒有工會代表。為了進到裡面了解發生甚麼事情,過去已經拖延很多時間。」

這裡就像是一個黑洞,任何看似沒人買的東西都找得到買主;從便宜到不行、看起來就像是長期任職亞馬遜的員工會穿的塑膠靴、你敢請病假我就敢解雇你的政策,還有不管你在哪裡一但開始就開始的15分鐘休息時間。

走來走去只休息3分鐘
在我上工的第三天,我真得非常低潮,當時我全身沒力、心情低落,所以我花了6分鐘走去那活像是機場才會出現的掃瞄門,再花1分鐘讓自己雀躍一點。之後我又花了1分鐘排隊上廁所、從置物櫃拿根香蕉、坐下30秒、然後再起身花上6分鐘走回工作崗位。
post title
   
路透社
#4
食譜、食譜、還是食譜
在亞馬遜工作,你會看到人們消費物慾的最原始的一面,你會看到人類對物品的欲求。

今年的商品中,包含了堆成山的Xbox主機、Kindle閱讀器、還有奧利佛主廚本季食譜、和奧利佛一起省錢(你真的想跟他一起省錢?那你就別買他討人厭的書了吧),還有烘焙師好萊塢的做派食譜、或是史坦恩主廚的美味印度。

那些名廚的食譜快把我搞瘋,人們根本不在乎還要特地把這些書從箱子裡拿出來,這些書就跟那些英國奶油成堆放在走道最後。在電視上煮個蛋就好像得到一張可以永久出版削錢的許可證一樣

這邊工作的大部分員工,多半是白人、來自威爾士地區、勞工階級,但跟我一起受訓的一位同期生,我沒說他叫沙米、也沒說他是從蘇丹來找政治庇護喔,而是另個國家。我花了一個下午跟他解釋掃描器顯示要他去找有Good Boy Luxury Dog的襪子、或是催眠減肥法CD是甚麼意思。

讓人崩潰的芭比月曆 
真正最讓我崩潰的,其實是芭比娃娃的聖誕冒險月曆,我拖著腳步來來回回在F區移動,我撕開紙箱、拿出芭比冒險月曆,把紙箱折疊放到回收區,接著拿著這個遠從中國、繞過港口,再從第三方經銷商來到亞馬遜倉儲中心、堆到我推車上的芭比月曆傳到負責包裝的人的手中,包裝區的人會把這月曆用另個不同的紙箱重新包裝,然後最後這個裝著芭比月曆的紙箱就會抵達它最終目的地:一個孩子他那充滿歡笑的心中。

因為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比一幅活靈活現的金髮人偶提滿購物袋的畫面更能抓住聖誕節的精髓,喔你還不能把價格標籤(9.23英鎊免運費)貼上去。
 
post title
   
路透社
#5
人就是愛便宜
亞馬遜的流行和附近的名貴商店街沒落有關,因為人們是想要便宜的東西的,人們想要坐在椅子上就可以完成購物的動作,而亞馬遜就是辦到這件事情的公司。

有段時間,我就跟犯了重度毒癮的人一樣,我的亞馬遜購物慾越來越旺,2002年時,我網購了第一件不是書的商品,一件標有這就是生活第一季的光碟片;2005年時,我第一次在不是亞馬遜商城的地方網購了商品,那是一個二手的Patricia Highsmith自傳;2008年時,我活像是不斷吸毒成癮的人一樣,那時我買了電視機。

遲到扣半點
在員工訓練時,我們會聽到亞馬遜說「我們是地球上最以客為尊的公司」,這句話是出現在我們要是遲到就會扣半點、得到3點就會解雇的話之前;我當時還問說「遲到的單位是甚麼?」他們回說「1分鐘」。
 
post title
   
路透社
#6
思考這一切
我在南威爾士地區長大,也經歷過198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我看過那樣的情況會如何重創所有的事情,包括我的親戚,我一直認為分隔好運或壞運的差異薄得跟紙一樣,當時我的祖父就同樣曾在史旺西的工廠中工作過;現在,則是我在這的亞馬遜倉庫工作。而我與亞馬遜人生之間的差異也薄得跟紙一樣,我在這邊工作時有10個半小時可以好好思考這一切。

我們曾有份好工作 
在尼斯一家俱樂部中,那裏的人告訴我亞馬遜就像是「老闆的最後一個度假村」,這裡是當你在其他地方都找不到工作的時候就會來到這找到工作,也因為這件事時讓人倍感心酸。

我會問這邊的同事們,他們之前在哪裡工作,我得到的答案從建築師、接待員、行銷系學生、IT工程師、木匠、水電工都有;他們都曾有自己一番事業,但卻因為被認定是多餘的、或是生意失敗、或是中風、或是合約期滿而結束。他們是一群曾有份能展現技能、能施展專業的工作的人們,或是,他們有過薪水比現在好的工作過。

而現在,他們替亞馬遜工作,薪水只比最低薪資多一些,但他們還是滿懷喜悅,感謝這一切。
 
post title
   
路透社
#7
其他商店的命運
亞馬遜不用替廣大的經濟環境負責任,而是人類的整體經濟造就了亞馬遜讓人想到就發抖的企業體,現在不只是好工作快消失,像是休葛蘭那樣在電影《新娘百分百》裡當個書店店員的工作,或是像《失戀排行榜》裡面在唱片行的工作都不見了,書商博德斯、超市Woolworths、還有租片的Jessops 與HMV…還有其他類似的工作都一樣消失的命運。

其他工作內容現在也都排排坐著等,例如在John Lewis鞋子部門工作、在Tesco當收銀員或是人資、或是管理客戶、或是替他們架網站、或是替他們寫一下企業專刊。

史旺西這的購物中心就是場災難,就像是所有慈善的折扣商店全進到了這邊,作家Sarah Rees就曾形容說史旺西這邊的購物中心像是「次等的購物中心Debenhams以及一個三等的瑪莎百貨(Marks and Spencer)。」

實現便利願望的精靈
「每個人都清楚這些工作內容,這邊每個運貨的人都恨死這些內容了,但大家在點下滑鼠的時候還會想到這些嗎?我想不太可能吧。我們都保持仁慈的心想減少這些事情發生,但你很難把許了願後的精靈放回瓶中的

現在,我們也沒有甚麼辦法去扼殺這隻精靈了,它更便宜、還能讓Sarah Rees自己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書。「我們的價格再怎麼公正透明化,也不可能打得過亞馬遜的價格。」
post title
   
路透社
#8
觸角四面八方
亞馬遜的欲望是無窮盡的,著有《萬貨商店:傑夫‧貝佐斯和亞馬遜時代》的史東就說「他們把觸角伸向任何你想得到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叫我的書為『萬貨商店』,他們的願景就是賣所有的東西,他們已經有了網路服務還有企業服務了,它們現在還有賣藝術品。

服飾商品的販賣還相當年輕亟待拓展,雜貨品則是下一個它們要發展的大項目,它們會這麼積極的發展這一條商品線是因為他們在其他地方可以省下成本。如果他們在主要的鐵路區開始有自己的物流車隊,他們就可以省下第三方物流運送的成本」。

就英國當地來說,每一家公司像是Tesco、Asda、Waitrose、 Sainsbury's都已經在自行送貨了,史東說「我猜測他們可以全面開始自行運送」。

人類工作漸不保
亞馬遜的物流行動每到一處就會殺死一堆工作機會。根據ILSR公司的調查,一家店要賺到1000萬英鎊要用47個人才能達到,但亞馬遜每1000萬的獲利中只用了14個員工,就英國當地來說,去年亞馬遜的獲利是42億英鎊,這也等於是23,000個工作的流失。

現在亞馬遜倉庫剩下的工作中,現在就算是最難、薪水最低的工作機會都不一定會是可以做很久的工作。因為亞馬遜才花下7.75億英鎊買了自動分類系統Kiva,試想一下,10年後還會有多少你想得到的零售業可以存活。

我們對便宜、打折、可以及時送達商品的物欲是有代價的,我們現在只是還沒有搞清楚是甚麼罷了。
post title
   
路透社
#9
想辦法避稅
是稅金,要說亞馬遜要付出甚麼代價的話,一定有稅金,這些錢就是用來付物流壓過的馬路、員工教育訓練、員工們生孩子、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醫療費,然後,某天這些稅金也會用來支付員工們的喪葬費。原本屬於員工薪資一部份的稅金,但從2012年開始,亞馬遜開始傾向不付稅了。

2012年的亞馬遜獲利42億英鎊,他們付了320萬英鎊在企業稅上。2006年時,亞馬遜把英國的事業部移到盧森堡,並重新定義他們在英國的經營只有「物流運送」。這邊給你參考,他們在盧森堡的員工數是380人,然而英國有21000人,你覺得呢。
post title
   
路透社
#10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內建避稅DNA
史東說,避稅這件事情根本就是內建在亞馬遜公司的DNA裡,他們從剛成立時就「不斷想盡辦法留住每一分獲利給他的客戶,設定最低價,找出稅制上任何可能的漏洞,要不然就乾脆自己創新的方法。」

這就是LUSH美妝品牌創辦人康士坦丁(Mark Constantine)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他拒絕經由亞馬遜來販售他的商品,但他卻沒能阻止亞馬遜用他的品牌當作吸引顧客到站內其他商品的手段,在亞馬遜的站內鍵入LUSH時,你會發現許多同質商品出現。

老舊醜陋的資本主義
康士坦丁說「這就像是用自己的服務來侵犯別人的商業營運一樣,所以我拒絕,我們這周都在最高法院控告亞馬遜侵犯我們商標權,為了保護我們的事業,這已經花掉了我們數百萬英鎊,大部分的公司是無法做到這種程度的。但我們做是因為這是原則問題,亞馬遜不斷逼迫你放手,但他們自己卻沒有明確的獲利模式出現,他們唯一可以維持公司運作是依靠避稅。如果他們用傳統的經營方式,那麼他們就很難繼續下去。

這就是一種盜版資本主義,他們跑到大家的國家中,然後把錢賺走,再把這些錢花在其他圖方便的港口上,這完全不是傳統經商的方式,這是種剝削他人、醜陋的資本主義,這種事情在一世紀以前就已經被決定往前行的我們放棄。」
 
post title
   
路透社
#11
誰是誠實納稅人
在史旺西我和某位叫做馬丁的人交談了一下,那天是星期六,陽光大放,倉庫中很安靜,我們被告知停下手邊的工作。所有的訂單就像是突然被關緊的水龍頭一樣停住,馬丁說「因為天氣的關係,如果下雨的話,很有可能會讓大家心情變差」

接著,我們邊把紙箱清到一旁,邊開始談到稅金的話題,馬丁說「這邊有很多人都相當生氣,人們都在抨擊這件事情,但我就會跟那些生氣的人說『如果有人跟你說你可以付少點稅,你真的覺得你會願意誠實地照實付嗎?』」

比政府還強的品牌
馬丁說的沒錯,那些生氣的人也沒錯。這就是你無法忽視的現實世界,在曼徹斯特念商業學院的史都華告訴我「有些大品牌比政府還強大,他們更富有。如果這些品牌是國家的話,那麼他們一定有很深厚的經濟。這些大品牌是跨國的,而且全球經濟允許他們把金錢運往全世界。而那些苦於失業率的政府們為了增加就業機會,就對部分的政府機制放手。」

發生在亞馬遜倉儲的事情,現在就像是鏡射一樣不斷重複上演。當亞馬遜不斷利用仲介還有大量疲累的員工,並侵蝕著200年來的「員工價值」時,他們也同時在企業責任上玩著同樣的把戲。議員們很想把避稅的亞馬遜、星巴克、Google這些大公司狠狠懲罰,但他們實質上卻沒有用任何法源去逼迫這些大公司。

用稅率優惠交換工作機會
貿易組織GMB聯盟的史密斯(Martin Smith)就談到「亞馬遜利用國家給他的補助金,但卻沒有回饋回去,他們最受爭議的一點是他們根本沒有創造工作機會,而是取代了其他的工作機會,更好的工作機會。此外,高檔商店街願意付稅金,現在政府有1200億英鎊的稅金短缺,會這樣是因為政府想用稅金讓人們活下去:當公司付最低薪資雇用人們時,政府就會把納稅人的稅金補貼到這些公司上。」
post title
   
路透社
#12
強制加班
再回到史旺西來吧,在我臥底工作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次休息時間,我和彼得、蘇珊,以及同期的沙米和朗達坐在一塊聊天,蘇珊說她還是期待可以找到一份正職的工作,但她現在對這件事情的可能性也越來越懷疑。害她被扣點的腳踝還是腫著,這讓她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

上面告訴我們,下禮拜開始,工作時間會再增加一小時,然後會有一天是強制加班。這對彼得和蘇珊來說,就等於要他們在凌晨4:30叫醒孩子,彼得就擔心他無法在3天內找到保母帶小孩。當我問沙米這邊的工作跟他在蘇丹的相比,哪個比較好時,之前是工廠員工的他就停了一分鐘,然後又聳聳肩說「沒甚麼差別。」

延續下去的陋習
這世界上處處有爛工作,工作基金會的布林克理(Ian Brinkley)就曾形容亞馬遜的員工管理就像是「新瓶裝舊酒」,因為在過去,其他像是餐飲業、小吃攤都做過一樣的事情,但亞馬遜不是小吃攤,他是未來。

不過,這件事情在你下次點選「放到購物車」時,大概也不太會去想到。



邊註:對原文報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My week as an Amazon insi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