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搲加人工「被hea應」5招


圖片:Getty Images
「人工多少不重要。」被南韓人力資源網站選為七大最常聽到的求職大話之一。與其自貶身價「頂爛市」,倒不如增值自己,以「叫高個價」為終極目標,比較政治正確一點。「叫高個價」,談何容易?建議深入了解「遊戲玩法」,老闆積極回應也好,「耍太極」也罷,打工仔及求職者最緊要知所進退。

hea應1︰「你憑甚麼加人工?」
反hea計︰打工仔必須有效而自然地利申個人價值︰先陳述職位的重要性和專業性;繼而闡述個人為公司創造的利益,如為公司提升幾多營業額?或節省多少開支?抽象的「利益」和「價值」,最好以數據量化,游說效果更佳。

hea應2︰「公司今年生意一般,暫時只升職,加人工下一步考慮,如何?」
對企業(尤其是中小企)來說,加人工不只是一條公式、一次計算,而是一項重大投資。作為打工仔,可參考公司營業額,衡量有關回應是「打開心窗」,還是「真係hea你」。若屬前者,大方接受亦無不可,就當自我提升,為他朝更上一層樓鋪路。

hea應3︰「畀心機做,我應承考慮下年加給你。」
這可算是傳說中名副其實的「hea應」!重點在於「考慮下年加」,「應承」兩字相信是轉移視線。建議打工仔從另一角度切入,例如要求增加假期、花紅和雙糧等;要是老闆還是誠意欠奉的一句「我應承考慮下年……」就自求多福了。

hea應4︰「加人工先不說,搞好明天的Event再算。目前進度如何?」
明顯是被轉移話題,要麼打退堂鼓,要麼待活動結束後再提出一次,視乎老闆的誠意,見招拆招。小貼士︰有誠意的話,萬事有商量;否則,還是套一句「自求多福」。

hea應5︰「你的期望……公司無能為力!」
這是最壞打算。打工仔及求職者千萬別以辭職作威脅,但須為搲加人工這件事作兩手準備。即使事情告吹,亦應保持禮貌及專業態度,就當是一次磨練,不管是另謀高就,還是自我反省加倍努力,都是自我升呢的機會。

正面回應︰「你期望加幾多?」
老闆態度正面,同時帶出重點︰搲加人工前,務必掌握市場薪酬趨勢,從而釐訂理想薪酬水平。心裡有個譜,亦要有心理準備老闆還價。期望加薪金額不妨訂高5%至15%(視乎原來薪酬及工作表現而定),進可攻退可守。即check身價,按此(http‭://‬cthr.ctgoodjobs.hk/salarycheck)

一句講晒︰「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妄自菲薄,亦不x眼看人低。

CTgoodjobs(http‭://‬www.ctgoodjobs‭.‬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