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Yipit 創辦人:想給五年前的自己的建議


圖片來自:yipit
之前 Inside 介紹過 Yipit 這家從低谷攀升到出頭天的公司。時間又過了一年,目前這家美國的團購導航網站,已經擴大編制到擁有 25 個員工、集資高達 730 萬美元。近日,Vinicius Vacanti 在個人的部落格上,發佈了文章,內容是要給五年前的自己的建議。
【以下編譯自 Advice I Wish I Could Have Given Myself 5 Years Ago

自從踏上創業這條不歸路以後,我犯下許多錯誤,掙扎過一次又一次,嘗盡失敗的滋味。但是,經過幾年的埋頭苦幹、辛勤工作,我們現在終於有25個公司成員(我們開始向外招募了!),募集到 730 萬美元。這是我們自從創業開始,有史以來過的最好的一個月。我常常幻想著,若是能夠穿越時空,回到五年前,我會根據這五年來學習到的事物,給自己什麼樣的建議?當時的我很可能聽不進去,但以下是我會想給當時的自己的建議:

  • 學會如何 coding : 在一連串慘痛的經驗後,你終究會做下這個決定。我只是要你早一點開始,不要拖到那時候。在所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裡,這件事是你最有可能會體驗到的。
  • 不要再一直窩在你的公寓裡:也許你認為花一個小時窩在你的電腦前工作,會比和另一位創辦人喝咖啡來的有效率多了,但問題來了:你還不知道在這一小時要做什麼!和其他公司的創辦人聊聊,或許你會得到一些寶貴的意見,可以甚至省下一個禮拜做白工的時間。除此之外,那些創辦人也許還會介紹新員工和投資者給你唷。
  • 千萬不要害怕和潛在的投資者說話:你在逃避,是因為你覺得自己還沒做好募資的準備。這也許是事實,但你還是得見見他們、聽取些建議。投資者要的是和你接觸、了解你的想法,而不是只是把錢丟給你。當你真的成功得到投資人的資金時,通常是當投資人對你的了解已經夠深的時候。
  • 停止擔心公關的問題(public relations, PR):你花太多時間在擔心了,你的創新公司並不會因為你有良好的公關,就一定會成功。良好的公共關係也許可以在產品測試的間段幫助你,但是最後會成功是因為你的產品很棒。
  • 你不應該知道你自己在幹嘛:你不斷嘗試仰賴你的直覺,但事實上,你的直覺有時可能是很糟糕的。你若不知道你在幹嘛,沒關係。你有一天會明白的,然後出去獲得一些意見。你最後一定會踏上精實創業的路,我只是要你早點開始罷了。
  • 幾周內就要搞定你的原型( prototype ),不要拖超過一個月:你會想出很多點子,所以,不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才把原型做出來。多花點時間測試點子的核心概念,等你做過無數個原型時,你甚至可以花幾天做搞定了。
  • 不要擔心甚至還沒出現的問題,專注在你眼前最大的問題:你有很多機會去擔心其他問題,但也許到時候他們會自動得到解決,或者是問題大到你需要處理的時候再來處理。
  • 慶祝小小的勝利:那會讓你保持想向前進邁進的心。不管是你第一次累積到 1000 個用戶,還是你已經集資 730 萬美元,並有 25 個員工,都是一樣的。你永遠不會滿意於現況,所以花點時間為你的里程碑小小慶祝一下吧!

當我還在研究究竟要怎麼回到過去,尋找五年前的自己,我希望今天看到這篇文章、初踏入創業的你和妳,能夠從這些建議中受益。

歡迎您搭配這篇一起服用:「所以,你全職做這個?」,Yipit爆紅前的漫漫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