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讓我們一起跳脫「老鼠賽跑」的財務陷阱吧!


在上一篇文章大學生休學去賣有機蔬菜讓我們學到了什麼? 」曾經提到所謂被動式收入(Passive Income)的觀念,這個名詞其實是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T.Kiyosaki)所提出的,本來正在寫相關的文章,但寫到一半發現,為了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我似乎應該先說明一下「現金流」這個遊戲。

現金流遊戲一樣是羅伯特。清崎一干人等所發明的,目前有紙牌版本跟PC版本兩種,紙牌版本要價新台幣3,600元,嗯…我是覺得有點貴啦,除非大家想要開班授課互相交流之類的,不然就不用買了。至於PC版本,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在賣正式授權版本耶,之前是在朋友家玩的,有興趣的可以google看看,但請大家務必支持正版喔。
好啦,前言講完,現在要進入正題了。這個遊戲主要分為「老鼠賽跑」與「致富快車道」兩個部分。每個玩家一開始會被賦予一個職業,而每個職業一開始會有不同的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所有的人一開始都在老鼠賽跑中繞圈圈,就是上圖中的小圈圈,而這個階段的目標在於建立你的被動式收入,而當你的被動式收入超過你的固定支出時,恭喜你,你已經可以不用工作,可以進到「致富快車道」了。
為什麼一開始的小圈圈要叫做「老鼠賽跑」呢?其實Kinopio覺得這個說法還蠻貼切的,如果大家有看過寵物店裡像哈姆太郎那樣黃金鼠之類的小東西,就會看到牠們常常在玩一種滾輪賽跑(不知道是天性還是怎樣我對老鼠沒什麼研究),在上面越跑越快、越跑越快,等到想要停下來時,有時候還會停不下來,而是從滾輪上滾下來的。
其實這跟我們的財務狀況很像,在這個遊戲中,不同的職業有著不同的收入,當然支出也不太相同。Kinopio記得自己第一次玩時抽到的職業是醫師(據說這是難度最高的),雖然收入很高,但是支出也很高。一樣是養一個小孩,飯店服務生一個月只要花70美金,而我居然要花400美金。其他還有一大堆零零總總的遊艇貸款、高爾夫球證之類的固定支出。
這個狀況是不是很熟悉呢?每次我們升官加薪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換新車、換新房、換新女朋友 :P,結果算起來每個月的現金流不增反減。由於這個時候新的負債已經產生,所以我們就必須更拼命的工作來支應每月龐大的債務,而且還得對老闆唯唯諾諾,深怕一不小心被減薪或裁員就完蛋了,而我們的人生也就從此跟哈姆太郎一樣,在滾輪上 跑! 跑 !跑! 向前跑! 不停的跑著。
我相信有玩過現金流遊戲的朋友應該都遇過這些情形,事實上,我自己玩的前幾次不是搞到破產就是被遠遠被其他人拋在腦後,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其中幾次都是抽到高收入的職業,但卻遲遲無法脫離老鼠賽跑的命運,而我第一次脫離「老鼠賽跑」的困境卻是在抽到飯店服務生這個低收入角色時所成功的。雖然內容不儘真實,但玩過這個遊戲之後確實對於投資理財有點不一樣的想法。
1.     工資收入是讓我們陷入「老鼠賽跑」困境的元兇
通常聽到朋友換新工作,第一個問題會是:「你們薪水跟分紅如何?」,聽到月入10幾萬就很羨慕,但是高工資收入卻可能反而是讓我們陷入「老鼠賽跑」困境的元兇。比如在這個遊戲中,我當醫生的時候每月收入是9,000美金,支出是8,500美金,淨現金流是500美金 ; 但是當飯店服務生時淨現金流是700美金。雖然看起來醫生過著比較優渥的生活,開遊艇,打高爾夫,但是他的財務自由程度可能還比不上飯店服務生,只能在滾輪上持續的跑、不停的跑來維持他龐大的固定支出。
2.     確實掌握每月的淨現金流量
相信大家應該聽過這句話 :「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你存下來的一塊錢才是你的。」,在這個遊戲中你可以在短時間內檢視自己每月的現金流狀況,所以不要以為你加薪了就等於變有錢了喔,重點在於你每個月的現金流是不是出現正成長,如果薪水增加,但現金流沒有跟著增加,也不過只是過路財神而已。就像很多電子代工業者,拼命衝營收,但獲利卻完全沒有增加是一樣的意思。講到這裡,要老調重彈一下,記帳就是掌握現金流量的第一步,在想學理財從記帳開始!! 」這篇文章最後有提供Excel記帳表,有興趣請自行下載。
3.     投資機會,量入為出,寧缺勿濫
在遊戲裡面常常會出現許多的投資機會,每個人可以得到的機會都不同,金額有大有小,報酬率有高有低。我在前期常犯的錯誤是,看到別人做成一筆大買賣,就開始心急,然後只要報酬率尚可的投資案就閉著眼睛買,好死不死,馬上又來一個報酬率更高的案子,我就跟銀行借錢去投資,接下來我的小孩要結婚,居然跟我拿了2萬美金走,此時手上已經完全沒有現金,更悲慘的是,又走到裁員的方格,一個好好的醫生就被我玩到破產拍賣房子了。
4.     理債+理財=>累積資本=>創造被動式收入
總結來說,要達到財務自由並脫離老鼠賽跑的生活是要循序漸進的。玩了幾次,整理出來一套邏輯跟大家討論。在還沒有充裕資本的時候,應該從理債(減少高利率負債)跟理財(增加高報酬資產)開始,當然,無可避免的這時需要靠工資收入過活,而這個時期的每一分錢都很重要,因為那都是將來投資的老本,等到有了足夠的資本,就可以開始思考如何建立被動式收入來取代工資收入了。
至於為什麼要建立被動式收入有哪些收入是被動式收入用被動式收入取代工資收入有什麼好處? 恩~好像在繞口令喔! 這篇文章已經太長了,再看下去眼睛就要花掉囉,我們就留待下一篇再來討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