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牛刀:中國在這場貨幣混戰中面臨完敗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50076.html
http://sunny-9196271.blog.163.com/blog/static/1602993201352144946445/
含COMMENTS

今夜,黃金跌破1300美元,這實際上是給中國經濟泡沫進行毀滅性打擊。如果不想完敗,我們必須警覺。目前的貨幣混戰局面已經越來越對我們很不利,很多招式其實直接衝著我們而來。比方說swap,這明擺著是全球六大央行一起來對付我們,為什麼我們置若罔聞呢?最近的日元、澳元、英鎊等非美貨幣的異動,明顯將我們置於非常不利的位置,我們卻在繼續單邊升值,這不是很奇怪的現象嗎?不敢貶值吧,那就更完蛋。也就是說,我們最大的軟肋都暴露在國際資本的砲火之下。

昨天的美聯儲的聲明明明就是衝著我們而來。其實我們也看到,美國很多經濟數據都沒有很好地表現,尤其是GDP和CPI都非常疲弱,只有非農數據好一點,4月份失業率降至7.5%,5月份又上升到7.6%,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很微弱。消費者信心指數在美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美國的經濟主要是靠內需拉動的,消費者信心就理所當然的成為經濟的晴雨表。這些數據,美聯儲一個也沒有提,只要提這些數據就必然會打壓美元指數,這是伯南克在2011年以前通常用的手法,我們記憶猶新,而本次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直接表述要加息。這等於向國際資本市場發出號令,攻擊新經濟體國家的時刻來到了。否則,他沒有必要提出在2014年加息。看來,老伯已經是絞盡腦汁,頗費心機了。這是很要命的,明顯是衝著中國房價泡沫而來。因為伯南克以前威脅我們就曾表述過:“適當的時候,我們將採取提高基準利率的辦法打破一切泡沫。”這句話我一直記著。這次終於公開表示了。這等於提醒我們,2014年將是中國經濟泡沫破滅年,人民幣將會出現大跌,房地產崩盤。他為什麼有這個底氣呢?
這要從我們我們的外匯儲備說起。我們依賴出口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們可以強制結匯。也就是說,只要是出口貿易,央行印刷基礎貨幣給你,至於外匯由央行直接儲備在美國。這種模式也是中國獨創的。這等於我們的印鈔權掌握在美元手裡,因為我們需要美元,因為只有美元才是最好的儲備貨幣,所以國家拼命加大外匯儲備,而印出紙鈔供國內需求。而紙鈔他們是隨便就可以印的。印鈔不要緊,關鍵是有匯率在。多少國家最後死在匯率上,這是本書要講的道理。只要印鈔機加劇印鈔,那麼這個國家的貨幣必然貶值,除非有的國家可以動用政權的力量操縱匯率,那也沒有關係,美國早就有一大批聯合艦隊陳兵在資本市場上,專門打擊匯率操縱的國家,只是時機一定要成熟。現在的貨幣混戰,正是國際資本操縱起來的波瀾,那種天賜良機快要來了。
有時候,市場是很容易把握的,只怕你不花心思。在美國大的方面要看奧巴馬,在市場上要看伯南克,這兩人的一舉一動我們都要認真分析。比方說2011年末,奧巴馬國情咨文,我就認真分析過,有6次提到中國,是美國歷次總統國情咨文提到中國最多的一次。這也是中國歷史性發生轉型的時刻。這個決定因素不在我們執行什麼樣的政策,而是美國的政策對我們產生的影響比我們任何一次經濟工作會影響都大。在這次國情咨文中,奧巴馬重點提出實現美國製造業回歸。並決定,在2012年撤回39%的製造業,在2013年撤回70%,2014年撤回100%。這裡我當時就分析,這種製造業撤回對中國本土的影響有多大,伯南克會做出什麼反應。現在發生的一切,與我當時分析幾乎一摸一樣。最重要一點就是,美元也要隨著製造業一起回流,而且,美元回流的節奏和製造業撤回的節奏相吻合,也與美元走強的周期相近似,這真是太巧了。歷史往往是這樣的,一次一次重複過往的重大歷史事件,只是國家不同而已。
在美國製造業撤完後,一場轟轟烈烈的貨幣混戰就要展開。現在,我們正處在這場歷史性的貨幣混戰爆發的前夜。
伯南克在奧巴馬國情咨文後,迅速改變策略。我當時的分析是,第一伯南克可能會選擇一個時機退出QE,因為美元回流,QE就沒有意義,何況,這些資本在新經濟體國家已經賺飽了,也是回流的時候了;二是選擇一個時間加息,用加息的手段刺破新經濟體國家的泡沫,讓新經濟體國家全部進入衰退,那麼,大量的資本為了避險只能去美國,推動美元實現王者歸來。為了表示美元重新進入升值的通道,注定有一場資本市場的血戰,結果如何,已經基本見分曉。美元最大的空頭就是黃金,黃金的滅頂之災已經來臨。打壓黃金,向市場提出一個信號,那就是:唯我獨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廝殺就要開始,希望我們不要完敗。“中國確實在依靠泡沫維持繁榮,在泡沫破裂之前,我們看到的只是繁榮,我們無法確知泡沫何時破滅,但這一天遲早要來。中國的泡沫不是依據經濟金融原理來形成和維持的,而是依據權力來形成和維持的,所以,我更擔心泡沫的破裂伴隨著權力體制的終結。權力體制的本質是掌權者依據自己的慾望來行事,而不是根據天理來行事,掌權者可以使用全國之財力物力人力來行事,這使得這種泡沫前所未有的堅硬,顯得牢不可破。但是,天理是不可為的。”這是一位有良知的網友的直言。我不相信什麼天理,也不相信什麼強權,我相信市場有市場鐵定的法則,這種法則終將摧毀一切強權。當然,市場也相信叢林法則,那就是強者為王,弱者為寇。何況,美元正在對中國虎視眈眈已久,怎麼可能無所作為?
奧巴馬、伯南克正在一步一步推行自己的計劃,完全是不慌不忙的實行美元的強勢回歸。下一步將會做什麼,這是誰都可以看得出來的。我所能說的是,人民幣資產風險很大,趕快避險是我們要做的。而最好的避險方式,我已經講過多次,現在不需要再講了。




牛刀親筆簽名新書《黃金崩潰》火爆預售中 
    購買牛刀新書《貨幣狼煙》《中國通脹世界通縮》《牛刀說,我們怎樣才能過上好日子》《窮人通脹富人通縮》和劉忠良《大國危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