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靠 己 靠 人 求 職 法


http://kaching.sw.hku.hk/course/career/Project/00_Job-hunter/Jobhunter%20website/hints3.htm
善 加 利 用 自 己 能 掌 握 到 的 求 職 管 道 , 全 面 出 擊 , 再 仔 細 挑 選 , 相 信 一 定 能 找 到 一 份 適 合 您 的 工 作 的 。
 
 直 擊 「 話 事 人 」 
 在 出 版 社 工 作 的 Kelly 自 認 是 個 主 動 的 人 , 大 學 畢 業 時 , 當 同 學 都 埋 頭 在 招 聘 報 刊 尋 找 機 會 , 她 已 經 選 定 目 標 , 主 動 出 擊 搵 工 。
「 畢 業 前 我 已 很 想 加 入 一 間 公 司 , 即 使 該 公 司 沒 有 登 廣 告 請 人 , 我 也 照 樣 將 求 職 信 寄 去 。 」
 
 
 主 動 要 求 面 試 
 求 職 信 寄 出 了 三 個 多 星 期 沒 回 音 , Kelly 明 查 暗 訪 打 探 了 誰 是 部 門 「 話 事 人 」 , 於 是 直 接 致 電 給 對 方 , 道 明 來 意 , 誰 知 對 方 卻 說 沒 見 過 她 的 求 職 信 。 對 方 也 沒 表 明 有 沒 有 空 缺 , Kelly 極 力 表 示 很 有 興 趣 和 很 想 加 入 他 們 的 公 司 , 還 大 膽 地 要 求 一 次 面 試 機 會 。 「 老 實 說 , 這 麼 多 人 搵 工 , 不 一 定 見 我 , 但 我 很 想 得 到 這 份 工 , 所 以 我 一 定 要 見 他 ﹗ 」
憑 著 這 份 固 執 和 信 念 , Kelly 不 只 得 到 一 個 面 試 機 會 , 還 得 到 第 一 份 工 。
政 府 工 或 者 公 營 機 構 有 固 定 架 構 , 求 職 要 經 過 一 定 程 序 , 但 私 人 公 司 就 較 有 彈 性 , 有 時 搵 工 唔 一 定 要 跟 大 隊 去 申 請 , 自 己 可 以 主 動 一 些 。
 
 
 寄 求 職 信 很 渺 茫 
 一 般 求 職 信 都 要 經 過 其 他 部 門 過 濾 、 篩 選 後 才 到 部 門 主 管 揀 , Kelly 有 時 很 懷 疑 , 這 些 部 門 用 甚 麼 標 準 去 篩 選 求 職 者 , Kelly 斷 言 不 怕 被 拒 絕 、 最 怕 的 是 自 己 的 求 職 信 未 到 部 門 負 責 人 手 上 , 便 已 胎 死 腹 中 。
「 如 果 死 得 不 明 不 白 , 我 不 會 甘 心 的 。 」
有 了 第 一 次 成 功 經 驗 , Kelly 相 信 主 動 出 擊 是 一 個 有 效 的 求 職 法 , 第 二 次 搵 工 也 用 了 同 一 個 方 法 , 不 過 卻 遇 上 另 一 番 考 驗 。
「 我 有 興 趣 的 公 司 雖 在 請 人 , 但 朋 友 打 探 到 我 想 做 的 部 門 沒 空 缺 , 但 還 是 想 試 試 。 」
一 直 找 不 到 那 個 部 門 主 管 , 打 聽 下 才 知 對 方 放 大 假 , Kelly 決 心 等 了 三 個 星 期 才 聯 絡 到 對 方 。
「 可 能 對 方 太 忙 , 剛 開 始 時 反 應 冷 淡 , 所 以 我 主 動 提 議 fax 一 些 資 料 及 作 品 給 他 看 看 , 之 後 再 打 電 話 問 他 意 見 … … 」
結 果 Kelly 再 次 成 功 獲 聘 , 認 為 爭 取 一 次 面 試 機 會 最 為 重 要 。
 
 
 成 功 在 於 鍥 而 不 捨 
 「 因 為 只 有 在 面 試 時 才 有 機 會 sell 自 己 的 優 點 , 亦 可 以 加 深 對 方 印 像 , 若 對 方 不 請 我 , 可 能 係 我 不 適 合 份 工 , 不 一 定 是 我 能 力 有 問 題 , 起 碼 自 己 覺 得 盡 了 力 ﹗ 」 相 信 Kelly 的 成 功 便 是 來 自 她 鍥 而 不 捨 的 精 神 , 還 有 她 的 積 極 和 主 動 。
 
 
 朋 友 「 帶 挈 」 順 利 跳 槽 
 Dora 大 學 畢 業 後 便 開 始 做 客 戶 服 務 主 任 , 工 作 上 無 論 對 外 對 內 , 她 都 深 知 人 際 關 係 的 重 要 , 雖 然 被 朋 友 取 笑 她 圓 滑 市 儈 , 但 她 仍 樂 於 利 用 工 作 關 係 多 結 識 朋 友 。
「 讀 書 時 已 知 道 出 來 社 會 工 作 好 講 人 事 關 係 , 社 會 係 好 現 實 的 。 」
Dora 第 一 份 工 便 是 由 同 系 師 姐 介 紹 , 一 做 便 兩 年 , 同 期 入 職 的 同 事 在 這 兩 年 間 不 是 轉 了 工 , 便 已 經 升 了 職 , 所 以 她 自 覺 在 這 間 公 司 也 沒 甚 大 發 展 。
「 做 客 戶 服 務 主 任 雖 然 經 常 身 光 頸 靚 , 但 遇 著 無 理 取 鬧 的 客 戶 , 一 樣 被 罵 至 狗 血 淋 頭 、 加 班 又 無 補 水 、 老 板 又 偏 私 … … 」
 
 
 寄 求 職 信 很 渺 茫 「 放 聲 氣 」 搵 工 做 
 Dora 承 認 去 年 中 開 始 已 經 不 安 於 現 狀 , 但 礙 於 經 濟 不 景 不 敢 貿 然 轉 工 , 適 逢 一 次 與 任 職 銀 行 公 關 部 的 A君 說 起 工 作 上 的 不 如 意 , 對 方 竟 鼓 勵 Dora 跳 槽 兼 轉 行 。「 其 實 我 與 A 君 也 是 因 工 作 關 係 而 認 識 , 我 們 的 公 司 有 業 務 來 往 , 相 識 耐 了 , 除 了 公 事 有 時 也 會 談 及 私 事 , 後 來 還 做 了 朋 友 。 」
那 時 A 君 任 職 銀 行 正 登 報 聘 請 企 業 傳 訊 主 任 , 負 責 處 理 一 些 查 詢 、 投 訴 及 向 傳 媒 發 放 信 息 等 , 工 作 性 質 與 客 戶 服 務 主 任 有 些 相 似 。 Dora 心 想 , 即 使 跳 槽 , 工 作 起 來 也 較 有 把 握 。
「 當 時 A 君 說 她 的 同 事 也 介 紹 了 一 個 朋 友 申 請 這 個 職 位 , 加 上 其 他 申 請 者 , 這 麼 多 人 爭 一 個 位 , 所 以 我 只 有 五 成 把 握 。 」
靠 人 事 要 更 努 力 Dora 回 想 起 得 到 這 個 職 位 的 經 過 , 她 成 功 獲 聘 , 除 了 因 為 有 「 人 事 」 介 紹 , 另 一 半 原 因 可 能 是 自 己 有 客 戶 服 務 的 經 驗 , 可 fit 到 這 職 位 的 需 要 。
「 如 果 只 靠 自 己 去 信 應 徵 , 這 個 職 位 可 能 未 必 輪 到 我 。 」
但 Dora 也 承 認 , 靠 人 事 進 入 一 間 公 司 , 必 須 加 倍 用 功 , 否 則 便 害 了 那 個 中 間 人 。 「 而 且 有 人 事 介 紹 , 主 管 對 你 的 期 望 可 能 較 高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