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嚴肅系列] 港女瘟疫。


‎[嚴肅系列] 港女瘟疫。


自從甜 J 兒之後,無線的盛女愛作戰是我近來茶餘飯後的美點。前者甜,後者酸。如果你叫我別以貌取人,客觀一點細閱其節目內每個主角的內心世界,很抱歉,這非不為之事而是不能也。這些真人秀節目,主角不漂亮是常識吧我明白,不過也別太醜吧?醜不緊要,也拜托化一點妝才入鏡吧?OK,監製要營造變靚前變靚後的對比,那觀眾只好每晚洗一次眼。Btw,醜陋,是指其主角們的畸形心態。


節目中經常提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所謂白馬王子,是來自19世紀的格林童話。隨著年月日,介定也有不同演變。古時只要養得起一頭白馬、束金髮、說英語就可以。現在,女人是要一個會考30分、哈佛畢業、相頭吳彥祖、年薪300萬、身高180cm、長情又專一、善良又風趣、成熟穩重之餘不失幼氣的剩男,我想,除了迪士尼,也可以上高登找找看。而我們男人比較簡單,只需要一個34D、23、36的苟芸慧,勞煩無線監製見字立即做一個「毒男大作賤」我要苟芸慧架起眼鏡穿上校服,在佈滿痴漢 (我會佈名參加汁男) 的地鐵車廂裡含羞答答含苞待放的一幕。

說到「盛女」一字也真悲哀。無線的監製們玩食字Gag已玩得不靠譜,明明節目內容是關於剩女,監製大概希望以「盛」字形容剩女站起來後的盛況,可惜這一個小gag製造了另一個殘忍的隱意。在隱惡揚善的虛偽華人社會,如以「盛」字形容年紀,是多以男人的盛年為主,即如日方中的三十五至四十五之期,男人擁有的是基礎、經驗,還有強健體魄和意志,是把握更多機會的璀璨年華。相反,那邊廂的「盛女」,是五支賣剩庶、一個人生教練 (他媽的好名) 、一個培訓師、一個形象總監 (沒有下屬的總監) 的團體,藉著整容、購物、進修、不停Table Six、Speed dating,希望歲晚前搓出一個煎堆。在講求事事男女平等的世代,這個對比猶像如廁小解一樣矛盾。男人站在尿兜鬆開褲頭拔出根兒就撒出尿來,這種方便是任憑女人怎樣也沒法體會;就如我們男人永遠體會不了一餐飯到了結帳時Q埋對手的快感。有些事,男女永遠不等,用字也最好當心一點,以免傷及具有良好中文水平的女生。

女人需要的不只是愛,更需要附和。港版The Devil Wears Prada【野蠻奶奶】師奶們看完紛紛嚷著自強,可惜師奶當不成職場CEO,中環廣場轉成華富村3座12樓7室,那陣子老爸們辛苦了。然後Desperate Housewives令一眾寂寞婦人突然醒覺,繼而四出覓食,鴨場突然興旺,為社會衍生更多餘震,例如大丈夫2、單身部落等歌頌男女平等的情色電影。顯見電視威力強大,年齡層要幾闊有幾闊,今次【盛女愛作戰】把三十至四十歲的港女精神發揮極至,恐怕未來會有一陣港女抬頭的瘟疫,先是「獵偶」不再男人獨有,後是「呃蝦條」也不是男人專利,開心不?我不開心,因為Sad But True,那些全是找白馬王子的黑山老妖、找男強人的女強人、喬裝出沒的男人婆、為愛情暴瘦暴肥的自殘花柳、還有一班以為一世聰明,為討好男人而回家裝蠢的蠢女人。

最後,我們能看到的現象是,膠劇對象年齡層逐漸年輕化,由五十多歲的師奶到虎年之期的寂寞婦人散播到三十五多歲的「盛女」,災情很快殃及到你和我左近。電視的影響深遠,可見無線為保林峰,把網民瘋狂嘲諷他而設的「Chok」字,以壟斷式攻勢重新植入香港人腦袋,成功令「Chok」字由貶詞攀回中性詞的岸上,Facebook就有不少生勾勾情侶分享互拍Chok男Chok女喜怒哀樂的短片娛賓,看過後,除了感歎之外,我認為政府應該盡早發放更多電視廣播牌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